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四大名著与中国传统文化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5-18 16:06:19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7-05-26 14:00         
报告地点:黄河路校区北院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梁归智                  
主办单位:校党委宣传部         
报告人简介:
       梁归智曾师从国学大师章太炎的研究生姚奠中教授,自1981年研究生毕业始在高校任教,1991年评为教授,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为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他在中国古代小说和戏曲研究、佛教研究和道教研究等领域成绩突出,特别在红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1990年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大辞典》有专门词条,评价他的学术著作《石头记探佚》“兴起了一个红学分支——探佚学”。著名红学家周汝昌评价他的红学研究“在红学史上会发生深远影响”。已经出版《红楼梦探佚》、《红楼梦诗词韵语新赏》、四大名著评点本等学术文化著作20余部,影响广泛。
       梁教授在治学上以文本考证为基础,以艺术感悟为核心,以哲学思辨为向度,其学术文化著作曾获得2002年度中国图书奖、2005年度国家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等荣誉。为央视“百家讲坛”《红楼六家谈》中主讲。其学术造诣为学术界同仁所认可,于1994年即被推选为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1995至1996年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约克学院哲学系、2006至2008年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文化系、2010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教育局任客座教授,2011年在德国7城市讲学。
 

报告简介:
       四大古典名著中蕴涵着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以独特的中国艺术来表现的文化。梁教授讲得十分有趣,比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为什么大闹天宫时本领很大,取经路上好像变小了?其实反映了青春期与成年阶段的要求不同,体制外与体制内的规则不同,作英雄与作圣贤的目标不同。九九八十一难象征了各种人心的试炼和升华。《水浒传》的主题思想为什么不是造反而是忠义?这在梁山领袖宋江的塑造上是用怎样独特的艺术手法表现的?为什么说宋江和燕青是并列的两个小说主人公?因为他们两人实际上反映了一个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情结“儒道互补”。《三国志演义》中的“知遇之感”通过怎样的情节人物表现的?有怎样源远流长的文化魅力?为什么说《红楼梦》里的贾宝玉有“三王号”?“意淫”和“皮肤滥淫”的对比和对立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怎样的自我革新?四大名著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对于我们追求“中国梦”的辉煌实现具有怎样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