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返回]

当代测量与评价的研究进展与趋势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 2017-06-28 16:32:26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7-07-05 15:00         
报告地点:主校区图书馆四楼国际会议厅         
报告人:张华华                  
主办单位:教育学院         
报告人简介:
       1970-1977分别在黑龙江和江西上山下乡。1980年2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1992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数理统计博士。目前是UIUC教育心理系兼心理系和统计系终身教授,并担任UIUC孔子学院院长。曾担任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 研究员、美国国家医学考试中心 (NBME) 资深心理测验专家和计算机化考试技术研究所主任、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是项目反应理论(IRT)的发展和应用,包括计算机自适应测验、项目功能差异、认知诊断等方向。于2005年获美国国务院和澳大利亚福布莱特委员会授予的福布莱特高级专家奖;2008年被美国国家教育测量委员会 (NCME) 授予该学会的年度奖;2009年获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资深学者杰出贡献奖;2010年入选美国教育研究学会院士 (AERA Fellow) ,成为AERA首位华人会士;2011年获美国教育研究学会D部授予的教育测量及研究方法重大贡献奖, 2016年获伊利诺伊大学教育学院资杰出研究生课程教学奖,今年4月被AERA授予2017E.F. Lindquist奖。还曾担任世界心理测量学会 (Psychometric Society) 主席(2012-2013),目前正担任每期发行八千多的《应用心理测量》主编 (SSCI)。在国内他被东北师大、江西师大、北京师大聘为客座教授,并经常回国讲学;于2012年入选《555赣鄱英才》、2014年由华东师大推荐,被中国教育部评为长江讲座教授。
 

报告简介:
       目前, “自适应学习”的呼声渐近渐响。美国时代周刊2013年7月刊文指出,自适应学习能帮助人类实现千百年来的理想---因材施教。由于受资源及经费的限制,长期以来因材施教只能在极少数人身上实现。中国的教育信息化技术正走向全面创新阶段,利用现代测量理论、大数据和网络技术,能使大规模的自适应学习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张教授认为,自适应学习的关键技术是自适应测评。
       当前的教育改革需要以因材施教学习环境为支撑、以认知诊断为促导,这就需要建立一个以自适应学习和自适应测评为根本基石的教育体系。报告介绍自适应测评技术的一些最新发展,并对智慧型题库、试卷自动组成、自适应考试、认知诊断、智慧学习的基本关系进行梳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