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视频广播校报
图说辽师[更多]
媒体师大

“执著追求 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在连开展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8-12-07 10:46:39 浏览次数:

 
       “执著追求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在辽宁师范大学美术馆开幕,此次画展受到社会媒体广泛关注。

  本报讯(记者谢小芳)11月26日下午,由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辽宁师范大学主办的“执著追求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在辽宁师范大学美术馆开幕,展出了著名艺术家谷钢生前创作的油画作品76件,包括《红军长征到陕北》《我们都是神枪手》《洞庭波涌连天雪》《窑洞里的智慧——毛泽东在1942年》以及系列《大庆人》油画写生等。本次画展自11月26日起将持续至12月2日。

    谷钢(1942-2016),吉林九台人,中共党员,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毕业。曾任辽宁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他是当代中国画坛,尤其是主题性美术创作领域成就卓著的美术大家。在他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为国家、为民族留下了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崇高审美价值的优秀作品。

    艺术创作方面,谷钢长期致力于用油画表现党的历史。2016年8月16日,为创作好“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美术作品展”的参展油画作品《红军长征到陕北》,年过七旬的谷钢,带病工作,不避酷暑,劳累过度,不幸倒在画架旁,以生命践行伟大的长征精神。这幅谷钢生前的最后一幅巨作《红军长征到陕北》虽未完稿,但作品构图、人物形象刻画向人们展示了十分完整和鲜明的主题。在谷钢笔下,除了领袖人物外,画面背景人物个个神态各异,个性鲜明,真实感人。这幅作品也成为开展当天,人气最高的作品。

    当天,辽宁师范大学美术馆正式开馆,同时该馆也成为大连市美术馆合作拓展馆,发挥大学服务社会功能,弘扬美、传播美、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为我市文化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大连新闻报道我校“执著追求 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
 
 
 
    辽宁卫视报道我校“执著追求 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
 
 
 
    辽宁日报报道我校“执著追求 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
 
 
 
 
    大连日报报道我校“执著追求 无愧无悔”谷钢油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