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视频广播校报
图说辽师[更多]
媒体师大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辽宁师范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文章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1-08 10:49:09 浏览次数:

http://www.sizhengwang.cn/dxjy/sxjy/2019/1218/3444.shtml
 

辽宁师范大学党委牢牢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聚焦主题主线,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规划,一体推进。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一、强化顶层设计,确保主题教育落实、落地、落细

为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7月份,学校党委围绕相关主题开展学习教育,制定出台了《辽宁师范大学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的安排》。2019年9月,在省委第12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多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出台专项整治方案,确保全校的主题教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二、坚持“三个融合”,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课上课下相融合”“学习实践相融合”,做到“空间覆盖”“时间贯通”“质效并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擦亮社会主义大学鲜亮底色。

1.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主题教育空间覆盖。线上,精心打造“四个一”融媒体主题教育矩阵。建设“一网”载体,开设“一微”平台,彰显“一信”特色,诵好“一音”篇章。线下,精心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政治教育中心,通过声光电、场景、图片、文字、视频、实物等形式,让师生深入了解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在思想上受到洗礼,心灵再次得到启迪。

2.课上课下相融合,实现主题教育时间贯通。课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发力”,提升育人功能。一是精心打造思政课程“金课”。二是全力锻造课程思政“密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课下,讲好红色初心故事,建强师大育人阵地,铸牢师生理想信念。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竞赛、 “学生在我心中”等多项主题演讲比赛,以歌曲、演讲、党日活动、专题图片展等活动形式,让广大师生进一步铸牢了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教育受洗礼”。

3.学习实践相融合,实现主题教育质效并举。学习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采取多种形式,紧密联系高等教育实际、联系学校工作实际,交流研讨,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实践中,用行动表达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热爱祖国、服务辽宁振兴的家国情怀。全校各级党组织紧扣立德树人、振兴教育开展行动。对全省部分基础教育薄弱地区中小学领导、老师开展培训,为教育精准扶贫提供有力支撑,以提振基础教育助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三、围绕“三个聚焦”,确保调查研究高效、高质、高能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盯住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瓶颈短板,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方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1.聚焦科学统筹,实现调查研究高效率。学校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科学分组,统筹谋划,实现了校领导、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覆盖。

2.聚焦问题导向,实现了调查研究高质量。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围绕各类问题,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89条。同时,学校领导班子书面征求意见205条,共梳理11个方面88个问题;确保调查研究取得高质量成果。

3.聚焦结果运用,实现了调查研究高效能。坚持把“改”字贯穿调研全过程,边调研边解决问题,调研现场共计解决问题150个;对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任务书”;对根本性问题,实行集中攻坚,打通工作“堵点”,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四、实现“三个覆盖”,确保检视问题找准、找实、找全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检视问题,剖析原因,实现了“三个覆盖”,问题找得实、根源挖得深,达到了预期效果。

1.自己查摆,实现了思想、工作全覆盖。从思想方面。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广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的差距。从工作方面。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查摆校、院两级议事决策制度的落实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执行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范情况,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的完善情况,教育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情况。

2.听取意见,实现了基层组织全覆盖。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充分了听取基层师生党员的意见建议;全校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等方式全面深入地检视问题,实现了全校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3.党委提点,实现了处级领导全覆盖。学校党委结合述职评议考核、干部考察,工作实绩考核等情况,对199名处级领导干部提出意见358条,对26个二级教学单位领导班子提出意见49条,做到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全覆盖。

五、建设“五个校园”,促进整改落实见人、见事、见效

学校多次召开党委会,全面梳理检视问题和师生的意见建议,集中力量予以解决,切实增进师生福祉。

1.建设幸福校园,增强师生获得感。学校党委增设了教职工早餐;延长图书馆闭馆时间,坚持节假日开馆;修缮南院运动场馆,建设西山湖校区心理咨询室,师生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得到了切实提高。

2.建设和谐校园,回应师生期待。全力保障教职工子女到附属初中、幼儿园就学、增加免费体检项目、建设了西山湖校区“网红食堂”,加大投资力度,对教学楼、宿舍楼、教学设施等进行维修改造,为师生提供和谐温馨的教学和生活环境。

3.建设平安校园,完善安全体系。学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完成了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加强对校园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环节的管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完善 “五位一体”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校园和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师生安全。

4.建设智慧校园,实现“最多跑一次”。学校积极探索移动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建成移动智慧校园平台“i辽师”,积极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对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促进内部控制体系的有效实施。

5.建设绿色校园,推进生态文明。学校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加强节能运行管理和监督评价,严格对土壤、水源、设施器材、室内空气的环保检测与管理;调整优化校区功能;不断优化校园环境,为师生打造绿色、健康的家园。

六、抓好“三个环节”,确保民主生活会深查、深剖、深改

学校党委按照《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辽宁师范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确保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深度整改落实,切实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

1.抓好会前准备环节。一是精心组织理论学习,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结合前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三是深入检视突出问题,全面梳理问题、剖析根源,找准思想根源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2.抓好会议召开环节。一是抓好自我批评,把问题讲清楚,把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二是抓好相互批评,落细落小,以小见大。三是抓好自我表态。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好效果。

3.抓好会后整改环节。坚持把抓好整改作为落脚点,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整改取得实效。